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转载】《兵团日报》 王磊:做新时代“顶天立地”的有为青年

时间:2023-05-15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王磊(右)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资料图片)。王磊提供

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担重任,是党中央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部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青年人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王磊就是其中一个。

“我将继续深耕兵团产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把科研做深做实!”421日,王磊对记者说道。

今年是王磊在石河子大学工作的第十三年,“能留在母校做一些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很感谢母校一直以来对我的培养。”时隔多年,王磊回想起当初自己留校的决定丝毫不觉得后悔。

2004年,王磊从河南老家考入石河子大学,先后完成经济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毕业后,他毅然选择留在培养他的母校,从事经济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当时选择留下,一方面是感觉到国家对兵团重视,希望能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全局中,另一方面也是想借助石大这个平台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王磊说。

立足时代动向、聚焦现实问题,他把个人事业同国家和兵团的需要结合起来,在解决现实问题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为了研究解决兵团制造业发展难题,他深入一师、八师、十四师等地企业一线,现场调研,掌握了大量真实、准确的资料,通过研究分析,王磊认为兵团制造业应在提高集聚效应、完善产业链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发力,他提出的咨询报告被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发展改革委员会、兵团科技局等单位采纳,为兵团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理论与智力贡献。

王磊总说,作为兵团的科研工作者,要勇立潮头,有立足兵团、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意识。刚刚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工业产能合作研究》,他聚焦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次区域合作,提出推动形成以产能合作带动全方位合作,以全方位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机制,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同行的普遍认可。

时代在发展,王磊的研究视角也不断开拓,研究层次进一步深化。2022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新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制与路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王磊介绍说:“工业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制造业,党中央很关注这方面的工作,我自己前期也有一定积累,于是围绕国家的需要我选定了这个课题。”在他看来,学术研究既要有理论创新,但更要立足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王磊还承接了八师石河子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课题,这需要牺牲大量休息时间。他跑遍了八师的每一个团场。

他常常说,“顶天立地”是学术研究的基本遵循。顶天,就要站到学科前沿,在前沿研究中处于先进水平;立地,就要坚持实事求是、联系实际,把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与自己的研究紧密联系起来,解决重大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学生参加全国大赛屡获佳绩,他本人也被评为石河子大学教育管理先进个人。

面对荣誉,王磊表示,自己不会止步于此,要把过去的成绩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青年高校教师,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把国家发展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以此为基点,发挥出最强的光和热。”王磊说。(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靖茹)

记者手记

以时代为己任,王磊凭借坚定的决心,始终围绕国家和兵团发展需求开展科研工作。聚焦解决现实问题,他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工作,将兵团工业发展的情况了然于心。他立足时代,在石河子大学的舞台上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精神,担当起党和国家赋予青年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