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求索研学名师讲堂”(总第十期)之研究兴趣与选题专题讲座

时间:2023-05-09 来源:研究生教育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作者:崔登峰 杨倩 何旭
 

为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提高阅读思考和写作表达能力,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经济与管理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自2022年9月开始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开设“求索研学 名师讲堂”项目。2023年5月6日“求索研学 名师讲堂”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讲(总第十讲)特邀请经济系倪超军教授就《研究兴趣与选题》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教育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崔登峰教授主持,我院含留学生在内的共计100余名教师、硕博研究生线上线下共同参加此次讲座。

倪超军教授从何谓学术研究、学术论文的类型、如何培养研究兴趣以及如何选题四个方面展开讲座。讲座伊始,倪超军教授以“每一篇论文都是一个有温度的故事”引出本次讲座,并对学术研究的概念进行了系统解释。其次,倪超军教授以“科学、规范、创新”对学术论文的特点进行了整体概括,他认为学术论文的类型主要包括理论研究、实证研究以及综述文章,而实证研究则包括描述性研究以及分析性研究,并结合案例进行对其进行了相关阐释。接下来,倪超军教授指出可以从文献查找过程中关注的领域、教师授课过程中关注的问题、导师分配的研究任务中产生的兴趣点、专业领域中学者的研究成果以及从自身的成长经历中培养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从而不断激发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关于如何进行选题,倪超军教授认为可以从期刊以及从现实中进行选题,从期刊中进行选题需要对其研究范畴以及理论上的可行性进行检验,而从现实中选题需要对重大社会经济问题、当前社会经济热点等外部信息以及公共政策等有着较为全面的认知。最后,倪超军教授认为对研究感兴趣才能够对写作有信心,并鼓励大家笔耕不缀定会在学术之路上收获颇丰。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对学术研究以及如何选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此次研究兴趣与选题专题讲座切实活跃了同学们的学术思想、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研究热情、提升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