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学位硕士

农业硕士(MA)(农业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点介绍

时间:2018-12-19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专业学位是与农业技术推广、农村发展相关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农业专业基础知识,宽广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在农业产业发展领域具有相应的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独立承担农业发展领域技术推广活动的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农业管理机构相关政策制定、解释、执行,农、牧、渔、加工企业管理,以及金融机构涉农业务管理,农业科技组织管理,农业技术推广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石河子大学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的前身是农业推广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我院农业推广硕士于1998年开始正式招生,主要招生对象是获得本科学历的、有志于进一步提高学历学识水平的在职工作人员,学制3年,授课方式以周末、寒暑假集中授课为主。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批准,开始招收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招生对象主要为全日制应届或历届本科生,培养与授课方式与学术型硕士相同,采取全日制脱产教学,学制为2年。

2017年学位点正式更名为农业管理硕士,经济与管理学院招生以农业管理为研究领域,下设农业经济与政策、农业技术经济与管理、涉农企业管理三个方向。学位点招生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全日制学习年限为2年,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3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为两年半,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在校学习最长年限为5年。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全日制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入学后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门(管理学、农业经济学)。

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注重培养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增长实际工作经验,缩短就业适应期限,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近二十年的办学过程中,农业硕士的培养、教学取得了长足发展,办学质量和培养模式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可,为新疆、兵团各部门、特别是农业管理部门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