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学位硕士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点简介

时间:2018-12-19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石河子大学会计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基础雄厚,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同年起在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点招收会计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0年取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批准,开始招收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招生对象主要为全日制应届或历届本科生,培养与授课方式与学术型硕士相同,采取全日制脱产教学,学制2年。承袭会计学科发展的优势,会计专业硕士点已建设成为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方向稳定、教学质量过硬、教学与研究设施完备、在新疆和兵团具有重要影响及至国内知名的会计和财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其具有如下的特色: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合理。该硕士点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注册会计师3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5人。1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入选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

 专业积淀深厚,研究成果卓著。会计学专业先后被评为石河子大学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并进行重点建设,现有《会计电算化》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财务管理》与《财务会计》2门省级精品课程。该专业依托的实习基地五洲松德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新疆华西分所被评为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近五年,该硕士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省级项目近20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出版专著7部;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

 人才培养模式成熟,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12年硕士点为社会培养了第一批优秀高级专门人才,他们在新疆和兵团的经济建设、政府行政管理、教育等各行业各部门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生就业率100%,用人单位对石河子大学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满意率超过99%,培养质量受到社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