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知兵团,爱兵团”之调研行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赴148团开展调研活动

时间:2023-10-21 来源:会计学系 作者:潘少东 竹怀睦
 

为切实了解兵团屯垦戍边史以及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成效10月21日下午,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刘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年新入职教师王坤一行与2023级会计、审计专硕学生走进八师石河子市148团开展“知兵团,爱兵团”调研活动。

在前往目的地途中,刘嫦为23级新同学开展“兵团财政发展史”的专题教学,为同学讲解兵团的成立、发展史,尤其是兵团财务财政发改革史,为来自五湖四海同学们解答关于新疆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有关问题。

来到索莫湾屯垦展览馆,148团义务讲解员为大家讲解148团设立及其发展历史。这支生产部队遵循“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在戈壁荒漠和人烟稀少、环境恶劣的边境沿线,开荒造田,建成了一个个农牧团场。学生通过深入了解军垦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更加理解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明白了“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扎根奉献青春,传承红色基因的意义。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148团所属的农业连队和养殖合作社,同学们走进兵团基层职工家中切身体会团场生活以及生产工作环境。

本次调研活动顺利完成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开展的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活动,深化了石河子大学和对外贸大的援疆友谊,同时加深全国各地新同学对兵团屯垦戍边史的了解,使师生深刻感悟到兵团设立之艰辛,感悟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