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农林经济管理系持续开展耕读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3-09-30 来源:农林经济管理系 作者:张美超 谭明涛 邓远远 赵怡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耕读教育的实践育人效能,培养知农、爱农、兴农新型人才,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耕读教育系列实践活动。924日,在系主任胡宜挺的指导下,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21级本科生先后前往石河子市142团、沙湾市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沙湾市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等地进行了耕读教育实践活动。

走进142团,石河子市新鼎安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李玉新和142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职员白瑞芳带领师生参观了辣椒加工产业园区、啤酒花加工基地、番茄酱生产基地以及由新鼎安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投资建立的葡萄干加工厂。通过现场讲解、实地观摩、互动交流,同学们不仅了解到142团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经历,还体验现代农业的智能化。

沙湾市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合作社的经营现状及发展历程,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合作社的相关疑惑。何洪涛讲到合作社目前正积极推进规模化经营,以带动棉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沙湾市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刘龙为师生们介绍了其主要负责的农产品大数据监测平台和土地流转线上竞标平台,展示了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生产要素管理体系、数字化技术服务体系和市场交易体系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农业大数据,刘龙以沙湾市农业集约化进程为例,细致讲解了依托大数据平台构建的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在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具体实践。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颇多、收获颇丰,并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经管农林学子的青春力量和智慧。同时,本次活动也为后续开展耕读教育活动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这是农林经济管理系的又一次尝试,未来将针对课程教育和同学们的诉求,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耕读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提升耕读教育实践活动的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