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花好月圆人长久 良辰灯影共游园

时间:2023-09-28 来源:青年思政宣传部 作者:王梦扬 张通 刘瑞琪 李萍
 

展眼中秋在迩,秋风送爽,佳节为贺,为丰富双节假日校园文化生活,925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双节至·一家亲花好月圆游园会,全体师生欢聚于此,共享灯邀月万华铺揽芳华竞知阁戏风雅寻缘阁乐事,灯火相映,花彩缤纷,细乐声喧。

绘悬灯映月 缀星辉暖街

穿过双节至,一家亲,花好月圆红纸金字拱门,顺着星星点点的小彩灯向前走去,便能一览数盏悬灯。一盏盏花灯由学院同学们手工制作,诸灯上下争辉,又连成一带流光溢彩,远远望去如满天繁星。花灯上的兔子栩栩如生,更有学生发挥奇思妙想,兔子旁手绘的嫦娥身姿窈窕,灯光映衬下又多了三分韵味;又有水墨氤氲中的池中荷荇,借着灯辉,好似在水波流转处亭亭玉立;更有“但愿人如月长久”“明月寄相思”等书法点缀于灯带,笔锋行云流水。充满创意的花灯设计,丰富多彩的花灯封面,让人不禁感叹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在花灯处写有同学们最真挚的祝福,师生们走在这条星光闪烁的小路中,一路脚步,一路点点碎光。

同学们纷纷在花灯下合影留念,定格一瞬,留下的是灯光闪烁下的身影,星星点点的花灯与熙熙攘攘的人群渲染出了校园里独有的节日氛围,让中秋节不能回家的同学们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手续民俗艺匠心经年传

花灯暖街的尽头,花好月圆的景象徐徐展现在大家面前,万华铺的“店小二”已经在此等候多时,耳畔音乐流转,千纸鹤的祝福每一个都与众不同,夜色朦胧,顶上花灯闪耀,光彩夺目;帐下圆桌围坐,欢声笑语。主题各异的剪纸创作,中秋景象的团扇绘画。帐下共剪纸,帐上悬挂的是“店小二”手工制作的剪纸灯笼,如银花雪浪。一旁的团扇帐下,则见绘者们屏气凝神,专注于笔下的彩绘,倒与前面的喧闹人群相映成趣。回眸望去,万华铺的尽头,学生们用毛笔蘸以金墨,在红笺上雀跃着对亲友的祝福与期盼。由对联裁剪出的二字纸签,小巧可爱,同学们将其握持在手,将灯火延续至校园深处。

帐下围坐的同学们,从五湖四海相聚于此,萦绕心头的思乡之情在此刻得以慰藉。来自会计20221班的张妍同学说:“这大概是让我在校园中最为动容的风景了吧!学校重新给予了我家的感觉。”来自会计20212班的秦若涵同学感慨道:“纯手工的作品捧在手心,我十分珍惜这来自同学们最真切的心意和最热忱的温暖。”穹上繁灯,明月相约,对联、团扇、剪纸、花灯,让同学们领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舞曲奏若梦 言到不寻常

天色微暗,十三位娉婷袅娜的“金陵十三钗”跟随着音乐节奏缓缓走入。暖黄的灯光、温柔的晚风、飞扬的发丝、微拂的裙摆;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她们是一抹最靓丽的风景。接下来,婉转悠扬的歌声,流淌在这微凉的夜里,引得听众们心绪万千,一曲毕,余音绕梁。

自由点歌环节,在场观众们也勇敢拿起了麦克风表达爱意,一位观众更是唱起了《多远都要在一起》,用歌声抒发自己对远方家人的思念。曲罢舞起,舞蹈者脚步时而婉转低回,时而翩若惊鸿,似云雾迷离,体若游龙,优美矫健,飞舞长袖,大家都沉浸在这中秋月圆夜中。

博闻论古今 言知叩玉轮

顺着人潮涌动的方向走去,在由墨宝铺成的桌面旁,身着汉服的同学手握诗卷,“竞知阁”——知识闯关处,三名守关人在此坐镇,围绕“中秋”有关的传统文化知识对闯关者进行提问,游客三人一队,限时答对所有问题即视为闯关成功。只见胸有成竹者纷纷排队抽签,跃跃欲试,抽中对应的签还可以获得精心制作的签文。

闯关者无不是才思敏捷,守关人也堪称才技之流,一时之间,竟是难舍难分,热闹非凡。跳房子答题环节的过程中,闯关者要选择边跳房子边答题,在一次次跳跃的间隙,还要绞尽脑汁地去回忆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经济学类20222班程明婧同学表示:“在知识竞答中我学习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在跳房子的过程中也锻炼了身体,这真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

谊切苔岑 共戏今朝

“戏风雅”活动区中,“长箸移月”和“兔子套圈”正在火热进行中。游园会还未开始,同学们就纷纷在“长箸移月”处大排长龙,三人比拼的游戏规则亦是极大地激起了同学们的胜负欲。

在夹月饼的过程中,参赛人员不仅可以出“明招”,也可以“暗算”对手,这使得气氛更为紧张惊险。“玩偶套圈”环节采用投得越远积分越高的规则,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更有百发百中者,赢得了周围同学们的高声喝彩。

财管20211班的杨可可同学表示:“在套圈游戏中,我没有想自己是否会投中,而是全身心地参与其中。这不仅不会使我紧张,反而让我感到了久违的放松氛围。”

情缘随物传 烟火撞满怀

位于东区操场南面至东经楼北面主干道上的“寻缘巷”,也一直在期待着“有缘人”的来访。这里的桌子上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有精美的饰品,有四、六级学习资料,也有生活用品。

夜幕降临,摊位上的蜡烛发出柔和灯光,同皓月千里,共同抚慰经管学子的相思之心。闻讯赶来的同学们纷纷在摊前驻足,在工作人员的热情介绍之下,挑选了自己心仪的商品。他们在得到自己的“有缘之物”后,心满意足地继续自己的游园之旅。

活动最后,田径场上人影攒动,期待着游园会的结尾彩蛋——烟花秀。在大家的倒计声中,一束束火光骤起,烟火缭绕,只听“啾”的一声,火树银花跃向夜空,在空中盛开,照亮了夜空。烟花夺目绚烂,势如破竹,这无一不期盼祝愿着大家能万事顺意,平安喜乐。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国庆节和中秋节的“联动”,让今年的中秋节不再局限于小家团圆,更迎来了大家和睦。希望今夜的微光,能在今后的道路中,为大家点亮一盏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