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石河子大学成功承办第三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博士后论坛

时间:2023-09-29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曹珂 欧金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培养弘扬创新精神、担当新时代重任的高层次人才,926-28日,第三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与区域协调发展在新疆石河子市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石河子大学承办,经济管理出版社、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兵团屯垦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协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含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人才处处长赫更,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肖金成,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杨世伟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和学者,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博士后、青年学者以及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杨兴全主持。开幕式上叶含春副校长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石河子大学及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史丹、赫更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会议的主题,并对石河子大学在此次会议筹备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第一阶段的专家主旨报告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杨兴全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史丹作了“数字经济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地区所原所长、研究员肖金成作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 ”主题报告。

第二阶段的专家主旨报告由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研究员杨世伟主持。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郑江淮,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王力,分别作了“城市技术邻近性与创新集群发展-长三角、广东与山东比较”、“政策、要素双重驱动下我国棉花产区变动的趋势与验证”的主题报告。

在分论坛阶段,来自国内各高校的31位青年学者围绕区域政策与产业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绿色发展、区域创新发展、区域数字经济等方向与命题进行汇报交流研讨,为优化我国经济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内外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缩小区域内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与理论借鉴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进一步推动新疆(兵团)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了智力支撑,也为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同时,本次论坛也是一场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研讨会,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这一重要论断的思想交流会,聚焦以区域协调发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根基的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