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农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

时间:2023-09-20 来源:新疆(兵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作者:邓远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国家对数字乡村的战略部署,9月15日,新疆(兵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邀请沙湾乡村振兴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鹤岭作“农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王太祥主持。

宋鹤岭围绕大数据的内涵与外延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阐释。并以疆天棉图为例,从农业生产要素管理、数字化技术服务、市场交易体系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大数据与生产运营相结合,推动智慧农业和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

宋鹤岭谈到,发展智慧农业不仅为政府提供了管理和决策依据,实现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还促进了农村治理规范化,构建了“要素、生产、供销、信用”四位一体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讲座以新疆(兵团)本土农业企业自身经验做法来解答和回应师生在乡村振兴研究中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了师生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大数据的认识激发了关注三农问题的意识增强了对所学专业和所做研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学术研究与地区三农生产实践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进中心智库成果向服务乡村转化,助力新疆(兵团)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