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以“实践性”“思政性”为抓手,谱写实训课程新篇章

时间:2023-09-15 来源:经济学系 作者:付瑞
 

国际经济与贸易综合实训课程立足于国贸实务各环节所需具备的基本技能,以企事业单位“请进来”传经授典,学生“走出去”融入实务实践中的方式,给学生头脑风暴式思想冲击和授课体验。此外,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探索多形式多场所教学,在课堂外,组织学生参观了石河子海关、新疆天椒红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东方红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新建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涉及国际贸易业务部门。

为期两周的实训课程结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这门课程我很有收获,在课堂外我第一次去到了与国际贸易流程相关的企业、仓储和执法单位,在课堂内我与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交流,还完成了研讨任务,非常充实”,“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对就业和人生的想法有所改变,我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提升课程质量、力争打造实训课程标杆之余,该课程还大力探索新时代高校实训课程“三全育人”实践路径。包括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多层次实践育人体系,形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及实践育人共同体合作关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思维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等思政元素贯穿课程始终联合海关开展思政课堂,对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进行诠释解读,运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师生共上一堂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