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三下乡】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携手逐梦南疆行

时间:2023-07-2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赴第三师五十四团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 作者:王惠 高楠 赵一诺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投身到乡村电商发展中,为农民带来新的创业机遇,7月,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师五十四团乡村振兴实践团赴第三师五十四团开展三下乡活动。

团队抵达实践地第一天,团队与当地负责人沟通了未来几天的活动行程,并将从学校带来的书籍捐赠给了当地图书馆。为团场学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实践中,团队一行人前往三连,对当地油莎豆种植情况进行实地观察,同时在与当地农户的座谈中详细了解五十四团油莎豆种植规模、产量和发展情况。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通过与农民的面对面交流,团队成员深入了解油莎豆种植和销售情况,以及种植销售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过程中团队还积极向他们传授电商知识,并就如何增产增收提出建议。

接着,团队开展了四节电商知识培训课,首先为连队职工讲解农产品电商和抖音理论知识,团队成员结合抖音运营方案给职工清晰梳理了农产品电商发展现状、趋势及如何做农产品电商,增强了连队职工对学习电商的信心与决心。其次团队成员给职工讲解短视频拍摄、剪辑以及抖音直播,带动了职工发展电商的兴趣。最后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连队职工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实操练习。

随后,团队有幸参加当地举办的第一届油莎豆啤酒美食节和第二届油莎豆产业发展论坛。在啤酒节中,团队积极参与并在活动期间进行抖音直播,让更多的人关注五十四团油莎豆。团队参与油莎豆交流研讨会,听取石河子大学多位教授讲师以及不同科研院所专家的研究课题报告,也让成员从多领域、多角度了解油莎豆的产业发展,为电商销售增添知识储备。

本次活动学生充分利用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利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子商务新模式,坚持科技助农,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团队成员也积极深入基层,于细微之处传递爱心,将兵团精神融入到乡村振兴中,为乡村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