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转载】中国MBA网 西北MBA培养院校新商科发展主题论坛暨管理案例开发研讨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3-07-21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2023年7月15-16日,西北MBA培养院校新商科发展主题论坛暨管理案例开发研讨会在戈壁明珠第八师石河子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石河子大学主办,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MBA网承办,特邀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多位嘉宾莅临参会。

此次西北MBA培养院校新商科发展主题论坛暨管理案例开发研讨会以“慧聚石城、融智合作,共建商科人才新高地”为主题,云集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30多所高校商科管理精英到场交流研讨。中国MBA网为本次活动提供媒体支持。

7月15日上午10点,石河子大学校区报告厅高朋满座,西北MBA培养院校新商科发展主题论坛暨管理案例开发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西北MBA培养院校新商科发展主题论坛暨管理案例开发研讨会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开幕式致辞,第二部分为大会主题报告,第三部分为平行分论坛,第四部分为闭幕致辞。

第一部分:开幕式致辞

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军首先致开幕词,首先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MBA同学和赞助商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且热烈欢迎各位高校商科管理精英到场交流研讨。

指出:此次研讨会搭建了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的宝贵平台,石河子大学通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以工为主、与产业深度融合、极具创新活力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石河子大学未来发展,助力石河子大学教育发展推进向前,诚邀大家共同参与、共贏发展。

随后,由全国 MBA 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致辞:首先她对石河子大学经管学院举办的“西北MBA培养院校新商科发展主题论坛暨管理案例开发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各位MBA同仁的到来。

王萍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新发展格局统筹构建。我国MBA教育应改革开放而诞生,伴经济发展而成长,在新时代背景下,要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王萍强调: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在学术盛会上汲取理论精华,在思想碰撞中汇聚智慧力量,在研讨交流中夯实发展根基。她号召大家共同努力,为共同开创我国MBA教育的新局面尽一份力。

接下来,由安徽省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万志发表致辞:首先很荣幸回到母校来做演讲。崔万志回顾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了在疫情冲击下,多次面临困境,反败为胜的管理心法。

他指出,创业者应该多问为什么,而不是去做比较。运用第一性原理去做创业的思考,探索源头是什么。创业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就能突破所有的困难。

之后,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杨兴全发表致辞: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MBA同学和赞助商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杨兴全指出:石河子大学MBA项目未来将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以产学研实习基地和案例教学为两大抓手,中心将继续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与社会服务协同发展,培养更高质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

第二部分: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主题报告一

报告第一部分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程广斌主持。

首先,全国 MBA 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进行了主旨报告发言,主题为《新时代中国 MBA 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与挑战》。

王萍在报告中介绍到:现在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处于承前启动后的关键历史时期,我们相聚石河子,总结过往、展望未来,现实和发展意义十分必要,意义非常。作为我国第一个贴近并服务于经济发展需求的MBA教育专业学位教育,中国的MBA教育事业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人才培养使命,自1991年开始试办MBA教育以来,迎来了办学三十二周年的高光时刻。

王萍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推进高质量 MBA 教育发展需要在多方面努力,尤其在强化招生与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学管理与论文标准、构建学员组织和服务社会体系等方面要积极探索。同时,要始终致力于在世界商科教育中树立高质量MBA教育项目的 “中国品牌”。实现MBA教育社会需求导向的不断升级,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郭云涛进行了主旨演讲,主题为《MBA 四位一体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与实践》。

他介绍了 MBA 四位一体产教融合模式是指将企业、学校、政府和社会四个方面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教育模式。这种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可以促进 MBA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高 MBA 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随后,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王文棣进行了演讲,主题为《西部地方高校 MBA 教育特色的探索:以甘肃农业大学丝路绿色智创 MBA 项目为例》。

 

他向我们重点介绍了甘肃农业大学MBA的项目特色,并通过本项目展示了自己对西部地方高校MBA特色的理解。他指出:甘肃农业大学丝路绿色智创 MBA 项目获得了“中国MBA教育创新项目”称号,表明了社会各界对其教育质量和成果的一致肯定。该项目借助学校农业科学学科优势和对甘肃及全国农业企业、市场的了解,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创新开放思维的涉农企业领导人和管理人才。

大会主题报告二

主题报告第二部分由新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孙景兵主持

首先由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明进行主旨演讲:题目为《欠发达民族地区 MBA 教育的探索与思考》

张明表示:欠发达民族地区 MBA 教育的现状是:一方面,由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水平相对较低,MBA 教育在当地的普及程度还不够高;另一方面,由于欠发达地区的人才储备相对较少,MBA 教育在当地的需求也相对较低。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不断增加,欠发达民族地区 MBA 教育的意义也越来越凸显。首先,MBA 教育可以帮助当地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管理人才,提高当地企业的竞争力;其次,MBA 教育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

接下来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广斌进行主旨演讲:主题为《“思政引领+科教融合+实践拓展”三维耦合的经管类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程广斌创新的将三个维度的培养模式,有机结合到一起。这个模式的核心是“思政引领”,即在培养过程中,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科教融合”是指将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最后,“实践拓展”则是指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了解行业、了解企业,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MBA专业的学科发展,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探索与实践。

第三部分:平行分论坛

平行分论坛之前,进行了MBA 在校生发言环节,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2020 级班长刘晓峰同学主持。

随后进入到平行分论坛环节,为方便精准交流,大会设置了五大平行分论坛,分别是:平行论坛一:MBA 教育专题报告、平行论坛二:管理案例开发专题报告、平行论坛三:西北 MBA 培养院校在校学生交流会。

平行论坛一:MBA 教育专题报告

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刘追和西安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教授王艳主持。

新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凌峰、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史青、内蒙古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MBA中心主任李宜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MBA 中心主任董明、兰州理工大学 MBA 教育中心主任南飞、西北大学 MBA 中心、EDP 中心主任郭亚军、西安邮电大学 MBA 中心主任成泷、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胡海晨受邀参与。

专题报告围绕:MBA 项目制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MBA 人才培养实践与思考、MBA 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西部区域特色一流商科教育等展开讨论交流。

平行论坛二:管理案例开发专题报告

本论坛由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MBA 教育中心主任、教授杨金龙和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林筠主持。由国内著名商学院的案例专家,进行管理案例专题报告。

南开大学商学院案例实验室主任、教授许晖、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霜、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买生、山东财经大学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教授刘素、云南大学商旅学院副教授邓伟升、兰州交通大学管理案例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宋结焱受邀参与。

本次案例报告采用了知名商学院一流的案例内容,形象生动地向参会的老师、同学介绍了企业的发展规律和内在逻辑。

管理案例教学是目前商学院教学最主流、也是最核心的教学方式之一,能够让MBA同学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商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平行论坛三:西北MBA培养院校在校学生交流会

在校生交流会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 级 MBA 班长闫科主持,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第四部分:闭幕式致辞

闭幕式上,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力进行致辞。

王力表示:在这次活动中,专家和学者们分享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观点,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收获,为西北地区的新商科发展和 MBA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和方向,使与会者对知识的深度和学术造诣有了更深的理解。

最后,他呼吁大家以新商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案例实例发展规范为务,为MBA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出一片广袤的天地,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企业参访与文化之旅

2023年7月16日上午由负责人: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胡海晨和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副教授曲荣成带领师生进行 企业参访与文化之旅。

参会人员通过对张裕酒庄、军垦博物馆的参访,更加深刻的了解新疆的地域文化与企业特色,为本次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论坛促进了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为西部地区MBA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建议。同时,还展示了西部地区高校在MBA教育领域的优势和特色,让来自不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更好地了解西部地区的MBA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为西部地区MBA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机会。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西部地区的MBA教育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报道:中国MBA网

编辑: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