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看春色满园,品马列经典”—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资本论》专题讲座第四讲

时间:2023-06-07 来源:青年思政宣传部 作者:王梦扬 柴知彤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解社会发展矛盾和规律,6月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东经楼540教室举办“看春色满园,品马列经典”—《资本论》专题讲座第四讲。此次讲座由学院退休教师仲崇敬主讲,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线下参与,全体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企业微信直播线上参与。

首先,仲崇敬老师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行为结构和重要地位四个方面,清晰地梳理了资本积累理论在《资本论》中的脉络,帮助同学们更加系统地分析资本积累的本质和发展趋势。

随后,仲崇敬老师通过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资本积累和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两个方面阐述了资本主义再生产与再积累的实质。他引用的马克思经典论述,让同学们在聆听讲解的同时,将原文与感悟联系起来,从而收获更深刻、更切实的体会。

最后,仲崇敬老师用“一个基础、一个中心、一个过程、三大线索、三大理论、一个结论”总结了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过程并引出对现实的思考。他强调,我们必须重视资本积累,要通过资本的积累和集中,在全球兼并浪潮中将企业做大做强,将产业结构调整更合理。

本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资本积累的理论的了解,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思维能力和判断力。希望经管学子能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优化内心世界,拓展外在视野,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