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调研组赴霍尔果斯市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调研及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时间:2023-05-25 来源:中国(新疆)边境贸易研究中心、经济学系 作者:魏铁梅 侯敬媛
 

为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贯彻兵团及学校党委加强兵地融合、深化校地政产学研用合作的精神,进一步促进兵地融合发展,使产学研合作围绕应用转化和创新价值快速发展,提升中国(新疆)边境贸易研究中心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能力与水平,5月16-17日,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魏铁梅副院长(援疆)、兵团屯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杰、中国(新疆)边境贸易研究中心主任程中海副主任侯敬媛等一行6人赴霍尔果斯市开展合作调研。

调研得到霍尔果斯市政府及发改委和经济促进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5月16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霍尔果斯公铁国际物流园、公路口岸五联指挥分控调度中心、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市新边民互市贸易区、霍尔果斯陆港国际物流园、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等园区和涉外企业实地了解园区及涉外商贸物流企业建设运营、进出口贸易及国际结算及用人需求等方面的情况。

5月17日上午,在霍尔果斯市政府会议室,调研组一行与各界深入座谈。座谈会由副市长刘静主持,霍尔果斯市发改委、商务局、科技局、教育局、投资促进中心、经开区兵团分区、金亿集团、陆港国际物流园,综合保税区等相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会上,刘静副市长对我校调研组一行前来霍尔果斯市进行合作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霍尔果斯市的历史沿革、口岸贸易基本情况、经济开发区及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运作模式作了详细介绍。魏铁梅副院长感谢当地政府对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介绍了石河子大学及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情况以及中国(新疆)边境贸易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说明此次调研的目的和主要议题。随后,参会的各单位分别发言。与会各方就定位与构建霍尔果斯市“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放型经济发展、口岸商贸物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兵地融合、人才培养、引人聚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特别探讨了发挥石河子大学人才智库作用,同霍尔果斯市政产学研用合作的思路及创新示范基地建设、课题研究、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霍尔果斯市政府还安排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第五代国门文化展,考察了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高校银铃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曹炳汝教授(江南大学)和叶东亚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此次调研对于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供高质量对口实习实践基地及就业岗位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