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课外实践再悟可持续发展 勤耕重读助育新农科人才

时间:2023-05-21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王晓蜀 罗芳 张风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八师石河子市现代农业和生态经济发展,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王晓蜀、罗芳和张风丽老师5月18日带领2021级本科生和2022级部分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及留学生前往152团展开了一次耕读教育活动。

按照行程安排,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是石河子农区灌溉水闸处,罗芳老师带领所有学生进行了实地考察,结合《土地管理学》对石河子农田水利与土地规划利用进行了讲解和说明。

活动第二站是将军山下的高标准农田,师生们就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进行了学习,实地观察了农作物生长及节水灌溉实景,王晓蜀老师对玉米膜下滴灌技术进行了介绍。

活动第三站是石河子将军山辽疆生态公园,张风丽老师和罗芳对辽疆生态公园的建设历史和建设主体进行介绍,结合《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从可持续发展及循环经济视角对辽疆生态公园名称当中的了“生态”二字进行了细致的阐释,从思政育人角度对“石河子将军山”名称的由来进行了润物无声的英雄缅怀。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对兵团现代农业发展成就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可持续发展在现实经济中的应用有了更深的理解,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模式的典型应用,也是农经专业开展耕读教育的又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