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文献阅读、论文写作与发表专题讲座

时间:2023-04-1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作者:黄镇 何旭
 

41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文献阅读、论文写作与发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费兴露同学主持。2020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付奎、2020级工商管理博士研究生张可欣应邀进行分享,共计80余名同学参加讲座。

付奎同学从选题、写作以及投稿三部分进行分享。他指出,一是要多阅读、勤思考,要从已有研究中发现其不足之处;二是要不断挖掘新的写作思路,多向他人请教,并从中总结凝练;三是投稿时要葆有耐心与恒心,合理采纳审稿人的修改意见、不断优化。最后,他提出适当参与学术会议,多向他人请教,笔耕不缀,定会在学术之路上收获颇丰。

张可欣同学的分享从文献阅读、论文写作以及期刊投稿三个方面展开。她指出,一是文献阅读一定要保证质量;二是选题时可以从导师研究课题以及优质期刊选题指南中发掘研究问题;三是在论文写作中要对理论框架进行重点构造;四是在进行期刊投稿时要明确投稿方向并对于外审意见要逐条修改、认真撰写修改说明,从而提升论文录用率。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切实为同学们活跃了学术思想、拓宽了学术视野,让同学们对文献阅读、论文写作以及发表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培养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