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学资源  实践教学

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之二:石河子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时间:2022-05-27 来源:工商管理系 作者:刘文霞 王东红 崔登峰
 

2022年1月,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牵头的“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专业建设类)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该虚拟教研室成员包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大学以及石河子大学4所创始单位高校的市场营销专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蚂蚁商联共建的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院也在虚拟实验室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清华大学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京东和吉利等领先企业也将给予重点支持。

 该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围绕“新时代”高校专业建设理念,基于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以高精尖学科建设为契机,紧密围绕数字经济时代新商科市场营销专业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这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牵头、协同国内外相关高校共同致力于市场营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共同探索构建和持续优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创新机制,稳步推进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持续优化市场营销专业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深度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融合、相关交叉学科与工商管理学科的融合、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与科学研究的融合以及产业实践与高校育人的融合。


石河子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一、历史沿革

目前,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正在全力建设“疆内引领、西部一流、全国知名”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市场营销专业,旨在更好地服务于“立足兵团、服务新疆、辐射一带一路”核心区域经济建设。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1999年,于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市场营销虚拟教研室建设立项创始单位之一,办学底蕴较为深厚,所属工商管理学科是我校双一流建设专业的配套学科。该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收MBA专业学位营销管理方向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市场营销方向学术研究生2018年开始招收市场营销方向管理学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形成本、硕、博齐全、学术与专业学位全覆盖的人才培养办学体系。

 

二、专业定位

石河子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以满足社会对营销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价值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立足兵团、服务新疆、辐射中亚”为明确落点,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采纳开放型、实践型、研究型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重实践、能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建设成为“疆内引领、西部一流、全国知名”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高水平专业。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实力雄厚。现有专职教师共16名,包括教授4名(其中外聘绿洲学者讲座教授1名),副教授7名,讲师5名,博士后2名,博士4名,在读博士4人,博导2人,硕导5人。入选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人、中国高校市场学会常务理事、理事2人。

 

四、专业建设举措

重课程思政价值引领

本专业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和各层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的最适宜方式,交流如何打造国家精品课程、淘汰水课,鼓励教师申报专业金课。紧随经济、社会发展对本专业人才需求步伐,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金课建设,以突出专业技能为目标,以课程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课程体系结构、课程质量建设。

重全方位、全过程深度协同创新育人

按照国家新文科建设要求,汇聚育人合力,深入推进专业建设中的产教协同、校校协同、教研协同,虚实协同,本专业积极参与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牵头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与首经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大学等三家单位建立长期战略合作机制,持续优化校校协同、教研协同、虚实协同创新育人机制。

“全过程、全员性、多方位”教学质量监督

通过学校富有教学经验的特聘教学督导、学院领导、同行教师、学生全员评教等多渠道、多质量监督与反馈体系对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提升专业知名度与学生综合素质。围绕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营销人才。

重实践实战能力培养

深入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加强校外企业实习基地与校内实训基地结合,鼓励专业教师深入实习基地调研、鼓励青年教师赴企业挂职积累实践经验,进一步夯实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依托石河子大学国家级经管实验中心、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综合创新创业平台、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预测大赛、娃哈哈市场营销大赛等一系列竞赛,通过“教赛创”一体化,培养“一专多能、会实践、能实战”三种优秀技能的卓越市场营销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