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首页  兵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石河子大学兵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石河子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在有着厚实的学术底蕴和宽广的研究发展前景的多学科基础上建立的综合性学科研究机构。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研究队伍建设、项目承担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2人,其中高级职称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4人。

中心现设有两个研究方向:兵团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和兵团经济金融数据挖掘研究。兵团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以发展经济学和金融发展理论为基础,结合兵团特殊的管理体制,探索西部大开发和对口援疆背景下,兵团金融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及困难,探索兵团金融工作的创新发展思路。通过广泛的信息与交流平台的搭建,进行课题研究、方案论证、学术讲座等,为兵团区域金融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目前主要围绕兵团新型金融组织创建与发展、兵团中小企业融资、兵团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兵团农牧团场职工金融需求研究、城镇化建设金融支持等相关金融经济问题展开研究。兵团经济金融数据挖掘研究方向,主要以统计学、金融学及数据挖掘理论为基础,结合兵团经济、金融发展实际,运用统计定量分析方法深入挖掘经济、金融数据背后的规律及潜在的价值,准确把握兵团经济、金融发展中的问题,剖析深层原因,为兵团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服务,为兵团“三化”建设及跨越式发展提供高层次智力支持。

中心依托石河子大学商学院,积极开展对外科研学术交流活动,聘请专家学者进行讲座交流,如邀请湖南大学朱慧明教授、虞克明教授等来中心交流。培养了金融学专业学科带头人2人,青年骨干教师2统计专业研究生24名,金融学专业研究生共18名,积极调动学院师生投入到中心科研中来,保持中心的学术研究活力。

2013年以来,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22余项,校厅局级项目32项,其中:兵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项目11项;承担兵团统计局、八师石河子市、兵团商务局等委托项目17项,获批科研经费250余万元,出版专著6部、教材3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9篇,CSSCI期刊38篇,核心期刊50篇。获得新疆哲学社会科学获、国家统计局论文奖、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奖项13项。

2015年,中心专兼职研究员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校级中青年项目1项,基地培育项目3项;获得兵团商务局、第三师商务局、十师186团等政府部门委托项目8项,获批科研经费共87万。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58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篇,EI检索论文1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17篇,核心期刊论文15篇,获得石河子大学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自治区税务学会优秀论文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