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喜迎二十大丨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10-09 来源:2022年第10期《党建》杂志 作者:
 

九万里风鹏正举,千秋业华章续谱。

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谋划和制定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开好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次历史性盛会将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领路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大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新形势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更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预祝党的二十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