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联合举办教育科研论坛

时间:2021-12-03 来源:青年思政宣传部 作者:王梦扬 冯传奇
 

为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11月30日下午,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东经楼438教室联合举办教育与科研论坛。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林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毛捷教授主讲,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兴全、副院长魏铁梅百余名老师参加研讨。

毛捷教授以“《财政学》课程思政: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润物细无声”、“以课程思政为导向”、“问题与专业结合”等课程思政的方法及其特点,并与参会教师互动讨论。他提到:“润物细无声”的讲授方式虽然使学生易于接受,但较难体现出课程思政的特点;“以课程思政为导向”围绕课程思政进行授课,课程思政色彩浓厚“问题与专业相结合”则是先提出与专业相关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再巧妙地引入课程思政知识点,将课程思政知识点与专业知识点两者相结合。

毛捷教授以《财政学》课程中的公债为例,通过“一个例子和基本概念、制度背景与发展历程、统计方法、重要事实、启示:统筹发展和安全”几个方面,详细介绍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中。参会老师积极评价毛教授的经验分享,与他进行了交流探讨。

刘林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期以来对学院的支持与帮助,高度评价毛捷教授经验分享。他表示,不断改善课程思政的讲授方法、提高课程思政的讲授效果是当前教学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期待双方日后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思政课程质量的提高。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拓展了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思路,下一步学院将在总结提炼双方前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聚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