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民族团结专题  先进事迹

兵团2019年“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富雪艳

时间:2020-12-0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夏季的校园内,鲜花绽放,绿草茵茵;阳光洒满操场,欢声笑语时不时传来,那是结对师生在尽情欢笑,热情拥抱。在这个大家庭中,师生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水乳交融的民族亲情那么的亲切,富雪艳和她的结对小亲戚穆惠惠就在其中,她和她的情缘,姐妹情谊就是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甜蜜硕果。

不信,你听,操场传来的爽朗歌声,袅袅余音,那是发自内心的欢快;不信,你看,富雪艳正和她的回族妹妹一起跳着校园民族健身操,节奏鲜明,动作轻盈。这就是富雪艳和她一次结缘,一生结情的回族妹妹的日常写照。

富雪艳,女,34岁,中共党员,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思想政治辅导员“用真心换真情,用行动践行团结。”这是富雪艳一直坚守的信条,自学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普通思想政治辅导员,她在平凡工作坚守春的温暖,夏的热情,努力践行民族团结,收获浓浓情谊;她始终将“一家亲”工作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将“一家亲”活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抓实、抓细,积极探索、实践,用真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一、细微处做好思想引导,凝聚“一家亲”共识。

从大一初识到大三转折,富雪艳和她的回族小妹妹惠惠已经一起走过三个春夏秋冬。富雪艳是惠惠的辅导员,从迎新的寒暄到“结对认亲”,从对孩子的日常管理到每个不同阶段的引导,从对关心惠惠的情绪变化到了解惠惠的学习状况、生活情况,从鼓励惠惠大学期间注重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己的爱好,培养锻炼学生工作能力,到动员鼓舞她积极参加社团,加入学生会组织,都有“富姐”的身影,以及“富姐”的碎碎念。将“辛”比心,走近孩子,才能彼此心贴心。

惠惠大一刚来时,害羞腼腆,文静且话少,一双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似乎总是有话要说,但又感觉欲言又止。自结对认亲之后,两人便有了更多的交流,“富姐”有事没事就让她下课来办公室坐坐,主动聊天。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到惠惠表面文静,虽不爱表达,但是内心对大学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对未知的前方也充满探索。她一直喜欢舞蹈尤其是街舞,但由于初高中时期的学业压力,舞蹈培训班的费用问题等,惠惠只能平时在电视上看,在街边模仿。现在上大学了,想努力实现自己的爱好。听到这,“富姐”很激动,立马向她推荐学院的i-show社团,鼓励努力实现自己早有的想法,大学期间就是要利用资源和时间,不断充实自我,突破自我,努力前行。惠惠很开心,加入社团后,她开朗、热情、积极了许多,通过一学期的努力,能够成为社团的主要演员,在迎新晚会、各学院邀请晚会、各类活动中绽放魅力

大二时,惠惠开始主动找“富姐”聊天,时不时带些小惊喜小感动,不定期主动谈自己的学习、宿舍生活、家里的近况,说自己思想的变化,成长感悟。富雪艳都会细心聆听,耐心答疑解惑,引导惠惠树立正确的学习心态,学习习惯,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此同时,富雪艳会经常在潜移默化中给惠惠灌输国家的大政方针、党的理论思想、讲述榜样的力量,结合院系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为惠惠提供优质精神营养,弘扬青春正能量。这一年,惠惠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上有了很大提高。

大三是大学时期的关键一年,惠惠表示自己很迷茫,对未来、个人规划充满困惑,甚至在一段时间有焦虑情绪。富雪艳得知后,细心结合她个人特点、自身条件、前期的学业、经验积累情况,以及她内心意愿,为她深入剖析,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引导,为她理清思路,清晰个人目标。在“富姐”的引导下,惠惠给自己定下考取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研究生、关注“西部志愿”、“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的未来目标,并为这个目标,积极储备、努力准备着。

三年间,富雪艳见证了她的回族小妹妹一点一滴的成长,从青涩懵懂,到成熟大方;从青春迷茫,到目标坚定;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有“富姐”的陪伴,她俩在相互支持、相互陪伴中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及朋友友谊。 三年间,富雪艳进宿舍120余次,进食堂50余次,进课堂40余次,和结亲对象参加活动60余次,在与惠惠相知相处的细微处,将思想引导内化为孩子的成长与蜕变,做好“引路人”,成为孩子信赖的亲人,达成“一家亲”共识。

二、生活上互助陪伴,内化成浓浓亲情

“三进两联一交友”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让富雪艳老师和穆惠惠的关系从师生情升华为姐妹情,她们经常QQ、微信、电话间沟通,办公室里谈心交流,坐在一起吃饭聊天,休闲时光看电影、逛街散步;她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彼此间建立了信任,在交流中收获成长,在快乐中收获友谊。

 从结亲的那一天,每逢节日她俩都会一起度过。古尔邦节、肉孜节、中秋节、元旦等重要节日,富雪艳老师会把惠惠带上一起过节,带着去“改善生活”,感受家的温暖;普通节假日也会互相发红包、赠送礼物、送上祝福。每次假期结束,富雪艳老师也会收到惠惠从家里带来的地方美食。大二时,惠惠的妹妹来石河子第九中学上学,富雪艳会带着惠惠去中学看妹妹,给她带些换季的衣服。

她们在相融中有了关心和牵挂,会分享快乐与烦闷,会为了生病担心,为了冷暖惦念;彼此成为心心相印的姐妹,人生中重要的时刻承诺也不能缺席。2018年9月23日,是富雪艳老师结婚的日子,她邀请了她的回族妹妹作为她的伴娘,陪伴着她,见证她的幸福时刻。

2019年1月刚放寒假,富雪艳老师和学院老师一行三人,前往阿勒泰地区进行家访。冬天的阿勒泰地区天冷路滑,道路难走,他们坐完火车,坐汽车,赶往五名不同县市的孩子家。1月21日,是个难忘的一天,按照计划,那天要从吉木乃县赶往布尔津县,去的她的正是结亲学生惠惠家。那日阳光明媚,但异常寒冷,外面刮着大风。坐在大巴车上都能感受到风吹车身来回晃动。富雪艳老师和惠惠互相发着微信,问着路上的情况,惠惠正发出:“富姐,路上小心点,预报的有大风,表哥刚从那段路过来,‘海子风吹’,啥都看不到。”富雪艳还在和同行老师研究啥叫“海子风”,只见前方大风夹裹着路边的雪,漫天风去,眼前一片白茫茫,路、指示灯什么也看不到了,车身随着呼呼的大风来回晃悠,富老师他们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一边紧张的紧紧握住扶手,一边还感叹窗外别样的美丽景象。司机师傅说不能停下来,只能凭经验缓慢行驶,前方道路既捏把汗,又充满期待。每位前往的老师至今都无法忘却当时复杂的心情。抵达布尔津时天已经黑了,惠惠和爸爸一直担心又焦急的等在家中,微信不停。惠惠家条件不好,母亲腿脚不变,在亲戚的餐馆帮忙,当天没有在。桌上一桌丰盛的饭菜,已经热了两遍。见到老师的到来,惠惠的父亲激动的握住了老师的手,不停的说着担心、感谢的话,此时,富老师悬着的心逐渐热乎起来,温暖而感动,这是就是团结的大家庭,互相牵挂,彼此温暖。大家相互聊着孩子的情况,家里的情况,讲到关于维护民族团结的最新政策,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工作部署等等,路途的艰辛,焦急的等待,此时都化成暖暖的深情。

三、学习上鼓励支持,转化成不懈动力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立德树人,德才兼备”是当下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富雪艳看来,学习不只是单纯学习理论、专业知识,更重要在于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将学习内容内化成个人精神品质,这才是根本,“三进两联一交友”暨“民族团结”活动中,富雪艳十分注意对结对学生学习理念的引导、心理健康的教育。

惠惠因为是文科生,再加上初高中一直数学基础比较薄弱,大一第一学期,高数挂科,这让一向认真的惠惠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了否定情绪。富雪艳一有空闲时间就找惠惠,了解情况,帮忙分析原因,找出问题。惠惠学习态度认真,但在于方式方法有待改进,富雪艳找来高年级数学成绩好的同学,利用周末、晚自习时间,给她讲解题思路和方法,让她掌握规律而非死记硬背。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她的高数补考通过,甚至线性代数、概率论等和数学有关的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惠惠再次认识到,不能轻易否定自我,只要掌握合适的方式方法,是可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的,这让她重拾自信,并将坚持不懈的品质逐渐内化为她的品格。在“富姐”的支持和鼓励下,凡是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先进行分析,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法,然后坚持下去。三年间,她在引导中,不断探索,成为更好的自己。如今的她,经历过社团的历练、学生会的成长,在步入大四时,给了自己明确的定位。

2020年2月,因受疫情影响,惠惠不能及时返回学校,但她与“富姐”的联系并没有断。富雪艳帮助惠惠进行比较、分析,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并与其一起制定大四的复习计划。学习上的不断鼓励和支持,让惠惠更有目标,更有不断努力的动力。

自学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富雪艳结合工作性质,从自身做起,带着关爱去联系,带着责任去落实,细致入微与结对学生交流交往,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第一时间竭力解决,让各项活动与工作真正做到入心、入情,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这是工作,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的岁月中,富雪艳表示会把“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做得更扎实,更有实效,使民族团结之情万古长青,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