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学位硕士

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点简介

时间:2018-12-19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石河子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1984年经农业部批准农经系设企业管理专科专业,1998年开设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先后获得企业管理(2006)、财务管理(2011)、人力资源管理(2011)等4个科学学位硕士点。2007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批准,石河子大学成为全国第七批MBA项目培养试点院校之一。石河子大学MBA项目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学科研力量,借助国内九所高校对口支援的政策支持,实施“名校带动”及“名师示范”战略,现已成为新疆及兵团培育本土化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的基地,受到业内同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点具有如下优势和特色。

优势一:该硕士点教学与科研能力强。该硕士点授课教师62人,梯队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比例81.8%,博士比例72.7%;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2人,外聘绿洲学者2人;

优势二:具有“省--院”三级科研平台有效支撑教学和科研的协同的平台优势建成国家级“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与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自治区与兵团精品课程;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奖和教学能手;

优势三:研究成果卓著。高质量成果频现,服务社会成效日著。5年,承担国家级、教育部、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管理世界》、《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等期刊发表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出版专著1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近10项;承担兵团及自治区企事业单位咨询30余项,多份研究报告被采纳。

工商管理硕士点具有如下特色

特色一:注重实践和能力训练,提高学员实战效能。MBA项目托国家级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在课程软件模拟优势,组织学员参加以ERP沙盘模拟为代表的国内大型学科竞赛。聘请了一批企业家和政府官员承担MBA项目的兼职导师,定期安排MBA学生到企业参观、考察、实习,体察企业经营和管理。

特色二: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卓有成效。我校MBA中心已经与心已经与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兵团上市公司、新疆农垦科学院等3家科研院所及近20家企业签订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协议,达成学员实践考察、横向课题合作、相互交流等共识。通过产学研联合培养究生示范基地的建立,MBA项目在导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的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培养等诸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MBA培养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平台。

特色三:横向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实践研究成果。MBA指导教师共完成横向课题37项,对兵团人才引进、社会事业管理模式创新、兵团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问题出谋划策。

特色四:MBA教育项目以兵团精神进行素质教育,办出涉农企业管理的专业特色,体现了兵团精神的使命感,提升了中心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