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学位硕士

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点简介

时间:2018-12-19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获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系统掌握金融政策、金融机构运营与管理、金融理财规划、公司金融实务、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根据自身学科优势与金融行业人才需求,金融硕士专业设置了金融机构与投资理财、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三个研究方向。

“五结合”的联合培养模式

培养方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确立了金融硕士“五结合”的联合培养模式:课堂教学与实际能力训练相结合、课程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学院师资与实践型师资相结合、基础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相结合、一般标准与培养单位特色相结合。课程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建立产学研基地进行联合培养。成立导师组,实行“双师制”培养。

师资优势

金融硕士教师团队专职教师共19人,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博士占65%。是一支年富力强、团结协作、勇于探索并拥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金融理论水平的教学团队。校外协作导师从业经验丰富,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参与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专业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践,突出体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所要求的“双师制”师资结构。团队依托兵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兵团屯垦经济研究中心、公司治理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在研究方向上专注于金融机构与投资理财、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承担多项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共享平台

学位点除了拥有学校图书馆的藏书和电子资源外,还配备有专门的金融学研究生实验室,安装有SAS9.1STAT等分析系统,购置了智盛商业银行模拟软件、智盛国际金融结算软件、世华财讯投资模拟软件等专业实训软件以及中经网数据库、国泰安数据库、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等教学与研究资源,为金融硕士提供良好的实验平台与教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