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棉花经济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农业部农研中心翟雪玲研究员与我校棉花经济科研团队交流合作
发布于:2018-05-08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55-7日,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翟雪玲,为我校师生就我国粮棉市场调控政策举办讲座,指导我校棉花经济研究中心科研工作,并带领我校棉花经济科研团队在沙湾县天鹰社企联盟、乌鲁木齐小棉袄合作社调研。通过座谈、交流明确了绿洲学者与我校棉花经济科研团队交流合作的具体思路与方案,借助绿洲学者的科研资源与帮扶机制,必将进一步提升棉花经济科研团队的资政能力,扩大棉花经济研究中心的影响力。

55日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翟雪玲研究员就棉花经济科研问题与我校师生在东经楼301会议室举办座谈会,座谈会由棉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杰主持。参会人员有外事处副处长王力、农经系党委书记王太祥、农经系老师罗芳、王博及棉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会中,翟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然后就棉花产业相关研究的课题申报、科研指导、论文合作等事宜与大家进行交流,并对已经开题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进行指导与交流。

56日上午,翟雪玲研究员就我国粮棉等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的演变途径、特点及未来政策调控方向为我校师生开展讲座。翟雪玲研究员为师生系统梳理了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政策、临时收储政策、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及“市场化收购+补贴”政策等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指出自2014年起政策调控呈现出政府直接干预程度明显降低,市场化特点逐渐明显的特点;全面总结了我国粮棉政策调控存在的问题,她认为目前我国棉粮政策调控存在农产品市场价格扭曲、国内外价差不断扩大、库存持续增加及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的等问题,我国农产品出现供求失衡、国际竞争力降低等现象;最后提出未来我国政策调控的方向及相关建议。

56日下午,翟雪玲研究员与棉花经济研究中心的师生一同前往沙湾县聚力源棉花产业联盟进行参观调研,扈宏伟总经理为我们介绍了产业联盟的组织框架及运营模式,并以短片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棉花产业联盟的六大系统、四大模块及三大目标,棉花科研团队就棉花期货定价与扈宏伟总经理展开了讨论。随后前往棉田实地观察并了解棉花的种植情况及可降解地膜的使用情况。

57日上午,翟雪玲研究员与棉花经济研究中心的师生一同前往乌鲁木齐新疆小棉袄网络科技公司就棉花价格保险展开调研。座谈会上,新疆小棉袄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曹会庆首先介绍了小棉袄网络科技公司的基本情况,然后对棉花价格保险(“保险+期货”模式)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讲解。翟雪玲研究员对小棉袄网络科技公司棉花价格保险的运作机制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保费价格标准确定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杰教授就棉花价格保险在操作中的存在的信用风险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次调研交流不仅有助于我院师生了解棉花支持政策的前沿信息,更是一次体现学术与实践融合的调研活动。

当前新疆在我国棉花经济领域的地位与作用持续增大,棉花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高质量发展、合规转箱补贴政策等方面迫切需要加强研究。棉花经济研究中心将为绿洲学者科研团队创造更多交流、调研机会,与棉花经济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企业、农户、合作社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紧紧围绕棉花经济领域重大现实问题,产生更多的科研与资政成果,服务我校资政能力提升与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