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棉花经济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2017新疆棉花经济发展论坛暨石河子大学棉花经济研究中心 第七次理事会在石河子大学召开
发布于:2017-06-20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近日,2017新疆棉花经济发展论坛暨石河子大学棉花经济研究中心第七次理事会议在石河子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石河子大学主办,石河子大学棉花经济研究中心与新疆和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农业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杜珉、中储棉总公司信息中心总经济师冯梦晓、上海棉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龚文龙、新疆仁和纺织总经理贾国强石河子大学原副校长郁兴德等4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

会议就以下议题展开讨论,一是WTO框架下我国棉花补贴形势,专家们认为当前我国棉花补贴与产量挂钩,属于黄箱政策,面临利益相关国家在WTO起诉的风险,应尽快转变为符合WTO规则的补贴方式;二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我国棉花市场,、纺织业对棉花品质的需求、新疆棉花产业供给侧改革、机采棉提质增效、“互联网+”时代棉花交易、供应链金融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认为目前兵团应加大棉花供给侧改革,一方面通过培育优良品种,加强种子管理,另一方面将棉花补贴政策与生产者交售籽棉的质量挂钩,引导棉农种植出优质棉花,满足我国纺织行业对高质量棉花的需求。最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石河子大学棉花经济研究中心的工作,并结合当前我国棉花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中心明年的研究方向。

石河子大学棉花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9月,2012年被确定为石河子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搭建棉花经济的理论与实务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促进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自成立以来,中心成员多次赴优势棉区、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纺织企业、流通实体进行深度调研,为相关部门及领导决策提供智力支撑。目前,研究中心举办理事会及棉花经济论坛7次,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7项、横向委托项目5项,完成研究报告30余部。研究报告《提升新疆棉花质量的建议》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批示,多项研究成果分别被中农办、教育部、新华社、农业部、中新办采纳,为国家制定棉花产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中心先后受到新华社、经济日报、兵团日报和地方新闻机构的采访,作为棉花经济学术交流平台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