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别结构

人力资源与商务管理系

时间:2017-06-1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人力资源与商务管理系

  

  

  

一、系别简介

人力资源与商务管理系成立于20174月,是工商管理硕士一级学科的教学科研依托单位之一,现有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3个本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工商管理(MBA)的主要依托教学单位,也是新疆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公司治理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科研单位。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承担全校各类专业课程40余门,实验课程5门。近三年,主持或完成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6项,各类横向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7部,主编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CSSCI收录期刊12篇,核心期刊18篇。目前在校本科生425名,研究生17名。

  

二、开设专业

  

本科生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

开办时间:2001年招本科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市场为导向,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员招聘与选拨、社会保障服务、绩效管理、员工培训与开发、薪酬福利制度设计、劳动关系处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授予管理学学士。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组织与工作设计、企业战略管理、招聘与人才测评、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劳动关系与劳动法、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劳动经济学、行政管理学、社会保障学。

就业方向:在各类组织(企事业单位、国有单位等)从事策划、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人员招聘与选拔、薪酬设计与管理、绩效考核与管理以及管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

  

市场营销

开办时间:2000年招收本科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市场营销理论及实际操作技能的专门人才,授予管理学学士。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现代推销学、消费心理学、国际市场营销、广告学、市场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

就业方向: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市场调研、营销管理和策划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商务

开办时间:2002年招收专科生,2004年招本科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指导思想为导向,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电子商务等方面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较强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运作能力、市场营销管理和国际商务理论与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运营、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维护、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等专业工作,或从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运作和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与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网络数据库、网页设计、电商运营与管理、移动商务、电子金融与支付、网站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系统规划、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维护、网络营销推广、电子商务活动策划等相关工作。

  

硕士生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

201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开拓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咨询方面工作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人才。该专业现有研究生导师6人,在读硕士17人。

  

三、人才培养

一是以创新能力为导向,加强人才培养过程管理;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过程的质量控制保证体系,抓好培养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本科生在三年级配备专业导师,在学生学习、职业发展和社会实践给予指导和帮助。学院定期选拔优秀本科生赴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插班学习。

二是强化教学支撑条件建设,努力改善教学科研条件。经过多年建设,教学科研条件已大大改善,尤其在研究基地、实验室建设、图书资料室建设等方面,能很好地满足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在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为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三是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逐步形成开放式的办学模式。充分利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内地知名院校学科对口援建的良好契机,在院内专门设立援疆讲座和援疆课程,定期聘请对口支援高校知名教师和学者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实现部分优秀师资共享,使我院学生能在本地亲身感受教学名师及学术名家的职业风范和渊博学识;推动建立和实现教学资源的多层次共享,实现研究生和本科生等不同学历层次的知识共享和互动,校内外管理者的经验分享,为日后的职业实践及学历深造奠定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