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别结构

农林经济管理系

时间:2015-10-19 来源: 作者:
 

一、农林经济管理系简介

经济贸易学院农经系,成立于1960年,是石河子大学最早开始招收本科生的专业之一。也是我校最早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之一。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自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起,就本着“教学服务于生产实践”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兵团农垦经济、绿洲农业经济、农垦企业管理为特色内容的教学原则,为兵团农场和地方农村培养农业经济管理人才。1985年,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点开始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1991年在全国第四批新增硕士点时获原石河子农学院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被评选为原石河子农学院重点学科,1997年被确定为石河子大学首批重点学科,1998年又被评为兵团级重点学科,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2004年开始正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已经具备了培养不同层次人才的能力。

二、专业设置及培养目标

农经系目前主要设置一个本科、硕士及博士专业,即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农林业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在各类农林业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财会、政策研究、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师资队伍

目前农经系共有教师10名,技术职称分布为: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学历分布为:博士4人,硕士6人(在读博士生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师研究领域包括:农业经济学、农业经济理论、企业发展战略、农业企业管理、农垦经济、农产品营销、农业产业组织等。另外,不断开放式地吸收国内外高校优秀博士的加盟。

四、课程建设

1997年实施学分制改革以来,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已连续5次修订了本科教学培养方案。本着“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的培养原则,在加强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等基础课教学的同时,强化农业经济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农业政策学、农村社会学、农垦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业系统工程、专家讲座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并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形成了“加强基础教学、拓宽专业领域、注重能力培养”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

农经系不断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学经验,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短不断进行调整,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专业核心课程《农业经济学》被先后评为兵团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1)本科生主要课程
农业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农业系统工程、农业政策学、农村社会学、农产品营销学、资源经济学、生态经济学、农学基础。

(2)研究生课程设置

中级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农业经济专题、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绿洲农业专题、农业经济思想史、农垦企业经营管理等

3)博士生课程设置

高级宏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农业经济专题、农业经济管理专业Seminar、绿洲农业经济等。

五、科研情况

2000年以来,农经系教学、科研团队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教育部“十五”规划等国家级课题8项,主持兵团级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水平较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译著等)6部,主编、参编教材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