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校外博导

高岚

时间:2015-08-30 来源: 作者:
 

 

 

  

高岚,女,汉,1959年生,中共党员,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林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林业经济管理学科负责人,并兼任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灾害预防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森林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等。

高岚教授一直从事森林资源与环境经济、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领域的研究,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国家级、省部级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50多项。如:“对我国森林保险的研究”、“营林产值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研究”、“中国林业发展道路的研究”、“森林资源核算及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研究”、“中国妇女与社会林业发展研究”、“森林环境资源核算与政策研究”、“森林灾害经济的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森林资源管理政策与评价的研究”、“高等农林院校本科经济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西部地区退耕还林后续政策研究”和“外来森林有害生物环境影响经济评价研究”等课题。这些研究项目大都与我闺林业生产实践紧密相联,其理论和方法许多已经应用于林业经济改革之中。例如,我们研究提出的森林保险理论、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营林产值理论与方法等,不仅推动和促进了我国林业经济研究,丰富了森林资源经济方面的理论,而且理论与方法已经用于指导我国林业生产实践,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先后分别获得了林业部科技进歩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获北京巿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获中国林业经济学会、中国林业科学院分别授予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获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林业教育学会授予的优秀论文奖等。作为主要作者,发表论文90多篇,编著出版书籍:30多部。

    在教学工作中,先后给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的课程有:“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林业经济管理学”、“生态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环境经济学”和“森林生态经济学”。主编“林业经济管理学”、“环境经济管理”、“经济学基础”和“农林经济管理研究进展”教材四部,参编教材二部。由于科研和教学成绩突出,199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7年推荐为国家林业局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