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社团

石河子大学绿洲三农社简介

时间:2015-03-24 来源: 作者:
 

石河子大学绿洲三农社成立于2006年,是新疆地区第一个全力关注三农问题的学术实践类学生社团。我社团现指导教师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农经系副主任胡宜挺老师。

社团秉承“关爱农民、关注农村、关心农业”的宗旨,在“走进兵团,了解三农,奉献爱心,成长自我”这一社团文化的指导下,聚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民、农业、农村”的发展,注重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下乡调研以及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能力。社团通过深入农牧团场开展各类实践调研活动,努力为我校学子提供一个全面了解三农,一线接触社会,锻炼自身能力,学习课外知识的平台。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社先后获邀赴北京、江苏等地参加了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支农调研交流会”,并荣获“全国新农村建设优秀社团”;组织进行了兵团级暑期“三下乡——“学先进、树新风、争跨越”十二五规划宣讲活动;在学术方面,我社社员成功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项。

在支农的道路上,我们将充分发挥石河子大学的知识优势,动员大学内的所有可能力量,组建一支知识宽、理论深、实践强、愿奉献的下乡支农团队,为社团、大学以及周边农牧团场开辟一片大学生下乡支农的新天地!

社团主要活动:

 

1 “了解三农,关心三农”研讨会。

邀请学校内、外的专家学者举办关于三农问题的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使我们大学生真正了解三农问题,为以后的择业提供更多的机会,使自己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2 组织社员进行三农调查。

由社团组织社员并联系老师,对一些老师的关于三农问题的课题研究拿到农村去调查;组织会员进行三农发展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理论学习与交流探讨,组织相关课题小组进行深入的专题性学术理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整理编辑成刊物、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交流或向相关部门反映。当然这中间要有严格的纪律和计划,以保证调查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3 组织大学生进行农村支教。

在节假日期间,由社团组织一些品学兼优且有志于此的大学生去农村进行支教活动,在服务农村人民,切实为他们做点好事的同时,也提高大学的名誉,而参加这一活动的学生也增强了实践能力。由社团负责联系地点与领导学生的大学老师。当然我们会把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

4 及时征集发表关于三农问题的调查报告与文章作品,初期可以发表由社团内部对调查工作的报告与下乡的所见所感,可以发表在《绿洲经济报》等相关的院刊上。在以后,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由社团建成自己的《石大绿洲三农报刊》,当然这对初期还不能做到的,但我们相信以后随着社团的日益发展与影响力的扩大,一定能够建成自己的《石大绿洲三农报刊》。

5和各学院的校友在节假日期间去下乡为农民免费服务如免费体检或做卫生宣传,讲解法律知识,讲解农业知识和养殖知识等,在帮助农民,参加活动的同时也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6对三农发展过程中发生的典型性、突发性事件和重大问题进行实时追踪调查和深入研究探讨,提出能力范围内建设性、开创性的对策或建议,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7其它的具体活动要待下乡后,真正了解周边农村,了解他们是否需要后再做决定。

社团官方qq:116347913

社团官方邮箱:116347913@qq.com